2023/2024第II学期2020级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毕业实习计划

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929



毕业实习是最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它是在完成教学计划内的各门课程及学科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基础上设置的全面的、综合性的实习。实习内容分为两部分:电厂驻厂实习与学校变电站仿真实习,通过实习:

1、掌握仿真模拟变电站运行和操作,理解在实施过程中的不足和局限性。

2、了解电力生产和运行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电力生产政策、电力法律法规和电力企业管理体系。

3、正确分析和评价电气化水平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正确认识电力能源发展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4、理解电力企业员工职业道德修养,具有社会责任感。

5、在实习中就电气工程问题与老师、同学进行有效沟通、交流和讨论,并能独立撰写实习报告表达自己的想法。

6、了解电力生产过程特点和发展趋势,认识到电气运行和电力发展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从而认识到终身学习的必要性,能采用多途径的方法不断学习提高自身能力,与时俱进适应未来发展。

参加本次毕业实习为20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不含卓越班,共574人)。实习分为16组进行,分组名单见附件1。实习将于202413~2024119日,202434~2024426日期间进行,各组实习安排如下:

一、变电站仿真实习部分

1、时间和分组安排

地点:致远楼512,电力系统仿真机房。具体安排如下:

上午8:30-11:30;下午13:00-16:00


分组

第一次内容

第二次内容

第三次内容

1组

12日上午

12日下午

15日上午

2组

13日下午

14日上午

14日下午

3组

1月5日下午

1月9日上午

1月9日下午

4组

1月10日上午

1月10日下午

1月11日上午

5组

1月3日上午

1月8日上午

1月8日下午

6组

1月11日下午

1月12日上午

1月12日下午

7组

1月15日上午

1月15日下午

1月16日上午

8组

1月16下午

1月17日上午

1月17日下午

9组

2024342024426

10组

11组

12组

13组

14组

15

16

 


2、仿真实习报告和考核:按照仿真实习内容完成仿真实习报告,原则上于本组仿真完成后三天内,以组为单位收齐交给指导老师,具体听从老师安排。老师按照仿真期间实习表现和三次仿真成绩给出仿真实习成绩。不交报告者本次仿真实习无成绩。

二、电厂实习部分

1、 实习安排:

1)实习方式

发电厂实习地点为嘉兴电厂、镇海电厂和望亭电厂,每组到一个电厂实习,驻厂实习5天,周一早上出发,周五下午返校。

实习时间安排在202434~2024426日期间。

2)分组安排

时间

电厂

备注

3.4~3.8

1

嘉兴电厂

 

2

镇海电厂

 

3

望亭电厂

 

3.11~3.15

4

嘉兴电厂

 

5

镇海电厂

 

6

望亭电厂

 

3.18~3.22

7

嘉兴电厂

 

8

镇海电厂

 

9

望亭电厂

 

3.25~3.29

10

嘉兴电厂

 

11

镇海电厂

 

12

望亭电厂

 

4.8~4.12

13

嘉兴电厂

 

14

镇海电厂

 

16

望亭电厂

 

4.15~4.19

15

嘉兴电厂

 

 

² 出发候车时间和地点:周一早上730,长阳路2588号上海电力大学门口,请各位同学提前10分钟候车,以便老师清点人数准时发车。

² 各位同学请注意携带好身份证、身着棉制衣物、带好洗漱用品、生活费用,各自本人实习时间事先告知毕业设计指导老师。

2、实习内容:

发电厂实习过程包括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电厂技术人员授课,介绍电厂安全生产有关规定,电能生产过程(锅炉、汽机部分及热工控制)和电厂电气部分,其中重点介绍了电气部分,内容涉及电气一次主系统的接线和运行方式、厂用电系统接线和运行方式、二次继电保护装置、直流系统等。第二阶段,学生分组随电气运行人员跟班学习运行知识,了解电厂电能生产过程和主要电气设备的性能、规范及安装连接情况,学习电气设备巡视、运行、维护的基本知识。

3、实习纪律及注意事项

1)听从服从带队老师安排;休息外出要遵守实习队的有关规定,有事需要离开须请假批准。

2)遵守电厂的各种纪律和规章制度;未经许可,不准触动任何设备。

3)遵守电厂各种纪律,按时到厂听从工程技术人员安排,参观时,听从师傅指挥,有事需要离开须请假批准;上班时不做与生产实习无关的私事。

4)遵守保密制度,爱护和保管好所借图纸、资料,并及时归还。

5)尊敬工程技术人员和工程师傅,主动搞好关系,虚心请教。

6)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抓紧时间,刻苦学习,完成好实习计划中的各项内容。

4、电厂实习报告要求和考核

学生在实习期间要积极思考,主动提出问题,认真听讲,随时记录实习的心得体会,及时记录并实习笔记,按规定时间编写实习报告。在实习结束时应交实习笔记及报告。实习报告内容如下:

Ø 电厂工程人员介绍的各种讲座知识。

Ø 发电厂主接线的特点和几种主要运行方式。

Ø 电气运行人员和检修人员的主要工作职责。

Ø 简要分析发电厂主要电气设备、继电保护装置及自动装置和运行情况。

Ø 发电机开车、停机、并列、解列、升荷、减荷及其他的倒闸操作情况。

Ø 简要分析发电厂主要电气设备的连接、布置情况和防雷保护装置。

Ø 总结保证电厂及电力系统安全经济运行的主要措施和有关规章制度。(常规的运行规程,操作票,工作票制度等等)

Ø 个人在实习中的新的体会。

Ø 实习报告内容不只局限于上述内容,学生也可以根据实习的具体情况,独立编写。

实习报告纸张使用具有“上海电力大学”红色字样抬头的单线信纸,一律采用手写实习报告不少于15页,实习报告统一封面,要求从教务处实践课网站上下载“上海电力大学实践课程报告”封面(封面需裁剪与报告纸大小一样),封面上课号写9位课号,封面右上角写实习分组。

实习成绩将根据实习表现、实习报告内容质量、实习笔记、面试等方面综合评定。面试时间由各带队老师在下厂时自行安排,给出实习期间的成绩。

三、实习成绩

毕业实习成绩将根据下厂实习成绩、仿真实习成绩等综合评定。两份实习报告缺一者实习成绩为不及格。

四、其他

毕业实习无补做。

每位同学根据分组安排进行实习。原则上一般不能调换,如实在有原因,需事先书面申请(写出正当理由及姓名、学号、班级),辅导员批准后,征得调入组别老师的同意,请调入老师签名,自己留存,面试交实习报告时一并上交。同时注意将情况事先告知原所在组老师,以便老师管理记录。如因为未告知原所在组老师或未留存和未最终上交调入组别老师签名的情况说明造成的不及格,责任自负。

 

 

 电气工程学院

                               20231229

 拟:吴文军    审:李晓露


附件12020级毕业实习分组名单